夢想v.s.商業化

  老闆娘跟鼓手大人混到了彩虹路跑Color Run的現場,想陪鼓手大人闖關拿貼紙的老闆娘,此時正翻開了一個蝸牛九宮格,題目出現了,我們必須把答對的題目連成一條線,才算是闖關成功。"政府是不是應該對再從事租屋的房東課稅呢?" 鼓手大人說:"是" 冰狗~ 闖關關主解釋道,平常我們辛苦工作賺錢,都有扣所得稅,房東租屋賺錢,不必扣稅實在不合理,無奈現在有九成的房東租屋都是沒有被扣到稅的。我想像著下一題打開的題目:"夢想是不是該被商業化呢?" 我的恐怖客人熱血憤青答到:"不應該" 冰狗~ 關主解釋道,被商業化的夢想就像是把墨水倒入那純白的畫紙中,它便不再純淨潔白了,這樣實在不合理,無奈現在九成的夢想都被過度包裝商業化了起來。

        那我的夢想便是那被倒入墨水的純潔的白紙,胡亂抹了一番,我想我的愛情也是,也許我的人生也是這麼個樣,但那又如何呢,我就是想睜大眼睛,去看看這麼個真實不完美的世界,這個被我深愛著的世界,直到我闔上眼那刻,我和鼓手大人說,這世界上有好多理念,那些一個個的人想捍衛的東西,那些在他們的世界裡,所謂的絕對,神聖不可侵犯,如果說不同的理念不同的人,都變成了這世界的一個個子集,被一個個圈圈圈了起來,我可能就是走在圈圈和圈圈之間的縫縫裡,偷偷的看著、觀察著、欣賞著、竊笑著、遊走著,不過我有時也會跳出來熱血一翻,也許為了某個讓我的心覺得滿滿的人,也許為了小時候的那個,胡亂說出口的夢想,鼓手大人說他曾和朋友想來辦個蕩婦遊行(如果寫成英文應該會是Slut Parade),覺得為什麼男人處處留情就可以拿來到處誇耀,女人卻會被說成是破馬,只差沒有像某些沙漠中的國家,被處以丟石頭丟到死的極刑,我說如果鼓手大人真的發起了蕩婦遊行,我會為了鼓手大人跳入這個子集的圈圈中,站在他的身邊舉起手說著蕩婦萬歲(long live slut~),有著魯夫為了伙伴,就是要把那些人打飛的熱血,管它什麼理由。

       有時候我會這麼樣的去形容,蓋飛行樹屋的屋頂有多麼的辛苦,即是如果現在有人給我個20萬,叫我去修復這片屋頂,我也不幹了,有次一位大哥聽了便說"妳怎麼可以如此的商業化?" 我聽了好氣又好笑,有點像家中媽媽的理直氣壯無理頭式發言。但我想,當我開了店,賣出了第一杯咖啡,這著夢想早已經商業化了。我常跟日記先生說,小時候是拿來盡情作夢的,長大是來實現這些夢的,對於所有的大人來說,這世界是個很大很大的遊樂場,端看你怎麼打造,而夢想和商業化,孰者偉大呢?小時候胡亂說出了夢想,攤開了潔白紙的那一刻,也許神聖,但抓住了這一刻,努力找資源,拼命工作藏起那些可能壞了這個夢想的秘密的,掉了好多眼淚卻擦乾在繼續,那個為了能讓它一直延續而把它商業化的那個我,就非得被貼上把夢想商業化的罪名而被釘到十字架上嗎? 那比起來,高舉著夢想去商業化旗幟的憤青們又為了自己兒時的夢想做了什麼呢? 我好希望飛行樹屋能夠延續下去,好希望他能成為台灣小小的帕羅尼拉公園,在這個也許隨時會被都更掉的美麗小眷村消失之前,帶給人們追尋兒時夢想的力量。

      以前在澳洲的我交了很多嬉皮朋友,還給他們把頭髮編成了一搓小小的嬉皮辮子,有著一頭美麗金色嬉皮辮子的Katarina為了我在上面縫上了可愛的紅綠色花紋,讓我偷偷的把嬉皮魂藏在心裡,他們一點兒也不像那些以前被刻在國立編譯館的課本裡形容的,是些整天抽菸喝酒嗑藥吸大麻睡路邊的無業遊名,恩...他們也許吸大麻,但他們像沙士比亞仲夏夜之夢的小精靈帕克一樣喜愛惡作劇,然後他們喜愛大自然喜愛動物,吃素,深愛著這個世界,厭惡極了資本主義,和我們工作草莓園的大老闆,即便我愛極了這些可愛的朋友,我卻無法像他們一樣痛恨資本主義,總是喜歡穿著有著綠色精靈尖帽帽踢Sabastin抽著菸,和我說著他多嚮往以前那個資本主義不存在的世代,我則感性的說,我喜愛這個時代,我吃得飽穿得暖,沒有一個國王能說砍我頭就砍我頭,我刷個卡就可以坐飛機旅行,因為這樣我曾能遇到我好喜愛的你們,和你們一同旅行,Sabastine便笑笑地不再說話。而就是商業化延續了這個夢想,讓所有來找小樹屋的人們能喝到好好喝的咖啡休憩一下,聽聽這夢想背後藏著的真實的故事,也為了我好喜愛的夥伴莎拉和僑僑,在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中找到了發揮的小空間。


     如果說想到夢想,人們可能聯想到的是,彩虹泡泡,軟綿綿的雲朵,純潔的孩子;商業化則聯想到了資本主義、金錢、黑暗、強奪巧爭,那麼我會說這只是世人賦予它們的形象,其實夢想就是一顆種子,而商業化常常是土壤、雨水和陽光,沒有商業化的灌溉滋養,種子永遠只會是一顆種子,開不出美麗的花,帶給人感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