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圈

"你是老闆娘嗎?"
"不,飛行樹屋的老闆娘叫喵仔,只是她失蹤了...我只是個打雜的"
這是我常回的一句話,飛行樹屋掛著兩個我的畫像,是飛行樹屋那些好有才華的藝術家客人們畫了送老闆娘開心的,都被我表了框裝飾在牆上,殊不知飛行行樹屋的老闆娘不是我,是我的貓喵仔,而她也有一幅小小的畫像,是畫在一塊美麗木頭上的油畫,水靈水靈的似乎還存在於她這個小眷村的家,從來沒離開過,"我要畫真正的老闆娘!"送我這塊木頭的藝術家藍太陽這麼說,而我這個打雜的呢,就在喵仔失蹤那天就這麼給竄位了,變成了飛行樹屋的偽老闆娘,卻如此哀傷寂寞。

       喵仔是誰呢,又為何在飛行樹屋成為如此重要? 我第一次見著她,是從小精靈大哥的橘色背心的大口袋裡探出頭來的,她好奇的眼睛股骨碌碌地轉動著,對孩子來說,這世界的什麼小事兒都如此的新奇吧!

     喵仔是飛行樹屋的貓,是小精靈的哥哥撿到的,三隻被棄養的小貓的其中一隻,那天大雨中,大哥不忍心他們在冷冷的雨中等著死神找上她們,沒養過貓的他便把三隻小貓抱了回家,白米飯加些許的鮪魚罐頭的給他們隨便吃,跟我要了工攪水泥用的沙當作貓砂作為廁所,若愛貓保護團體知道了肯定跑到他們家靜坐抗議,但三隻小小貓卻總活力的在家裡跑來跑去,黏死了這位大哥,然後搶著把白米飯的鮪魚挑出來吃,邊吃邊打架,鄰居大哥說以後等她們長大了要讓他們在小眷村裡跑來跑去,讓她們自由地玩耍,再生一窩窩小貓,我想動物保護團體若知道了又要來給他一季飛踢了吧,但我卻好奇怪的能理解大哥的心情!

     大哥的媽媽是個需要坐著輪椅移動的奶奶,常常嚷著要我沒事去看看她,所以有時下雨沒辦法施工時我會跑去她家陪陪她看看小貓們,後來開店時大哥就把其中一隻小貓送給了我,想讓她陪陪我免得我又做事做得太認真忘了休息,這隻小貓便是其後成為飛行樹屋的老闆娘,已變成傳說的喵仔, 飛行樹屋的老闆娘喵仔是驕傲的,當時還只有一個月大嬌小的她,在我帶她去看醫生的路上嘶聲力竭的想跳車,以為她好不容易找到的家又要再度離她遠去,後來發現我只是帶她去給美麗溫柔的醫生看看,除除跳蚤,她在回程的路上,似乎忘掉了那她最害怕的車水馬龍,憨甜的在我懷中睡著了,那天我看著她的睡臉,決心要一直守護著這孩子,雖然我從來無法去想像我可以如此的愛一隻貓。

      我究竟多愛喵仔呢? 就像很多迎接貝比的新手爸媽們,會為她準備一個可愛的小房間,上面漆滿了水藍,頭頂的燈還要換成一個小太陽一樣,我也給喵再敲出了一個小貓樹屋,放在她專屬的小閣樓裡,給她在外頭跑累了有個安心休息的地方,怕她一個人在咖啡廳裡會害怕寂寞,有宿舍溫暖的床可以睡的我,卻硬要留在咖啡廳裡陪她睡覺,有天天冷,被子都沒有的我抱著她哆嗦了一整個晚上,但每每早晨看到她的睡臉,就什麼煩腦寂寞都消失了,總之,我找到了一個需要我的小傢伙,我好想一直守護著她。

      我這個媽除了給喵仔飼料和貓沙,就屬給他自由了,看過姊妹(Sister)這部經典電影應該知道對於小孩要有一個讓她相信,根深蒂固的信念時時囑咐,電影裡的黑人保母時時對那如她親生的孩子們說:"you're kind, you're smart, you're important(妳很善良、妳很聰明、妳很重要)" 對於喵仔我也從小親暱的囑咐著:"喵仔仔,以後出去打架不能打輸歐!" 喵仔沒事就跟著我跑去咖啡廳前面的公園爬樹跑來跑去,陪客人在樹下喝咖啡,有時也會跑去鄰居家串串門子幫我做公關(鄰居時不時會打開窗戶對我說,妳家喵仔在我們家玩歐~),或著跑去找她的姐姐,和她長得一模一樣的黑輪打架,村子裡的大狗狗都最愛追著喵仔跑,而機靈的喵仔很快就學會了一溜菸的爬上樹,等待反擊的機會,司機而動,或著躲進咖啡廳吧檯的棧板中,從縫縫裡伸出貓爪懲罰那隻喜歡偷吃她飼料的大狗狗小熊,不甘示弱,做一個令我驕傲驕傲的小小潑婦。

  一個個早晨,我坐在懶骨頭區的沙發床上打故事,喵仔會窩在我一旁睡覺,故事打累了,看看她很差的睡相,然後就有動力笑著繼續打下去,等她醒了,就會咬咬我的袖子把我咬痛了,但我想這是表達親膩的表現,所以我只會笑著跟她說:"你只可以咬我,不能咬客人喔"有時她會叫我起床,用她的肉球打我的臉,那時我就會跟她說,"喵仔~我已經畢業了,可以不用那麼早起了,讓我再賴一下",她便窩到我身旁睡著了,小小的身體溫溫的,一天午後我座在大大樹下那自己用撿來的木板釘桌椅彈著吉他,那首歌是旺福的"小春日和",那麼適合那樣的午後,趴在桌上打盹而的喵仔如然用她細長的尾巴打著節拍,而那和著地節拍,全部都在拍點上呢,晚上回家時,聽到我摩托車聲音的喵仔也會一溜煙的爬上我釘的木頭門框上對我喵喵叫,的我們倆兒,就這麼樣自在隨興的的相依為命著。

        雖然說隔壁條巷子的獸醫說,你若愛你的貓就得給他養在家,家裡關不了她,就給他買個大籠子,外面的世界對他們來說太危險,有貓溫有跳蚤,但我想我愛她,就是從不給她拴上項圈吧,她可以自由地在屋頂上跑來跑去讓我抓不著她,自由的在公園裡玩耍,找我大樹下的客人們抬槓,自由的去找姊姊打架,或找鄰居姊姊家抓一下午的球,然後躲在衣櫃下睡著,把他們嚇得半死以為弄丟了別人家的愛貓,雖然一不小心就會給鄰居小妹妹抓來親了個一臉不爽,或是被那總愛追她的大狗狗們追著跑,但也練就了一身好本領,兩個月大的她已經爬樹打架抓小鳥樣樣行,出區外面闖一定是要當貓大王的,但喵仔總在外面玩累了就回家,吃吃東西打打盹,咬咬我對我撒撒嬌,狗認主人貓認 ,我想她是愛飛行樹屋這個家的,不過有時夜裡回家找不著她,我也是會擔心焦急地叫她的名字,或是朝著吊椅區的窗戶問在看電視的鄰居大哥是不是又跑去他們家串門子了,但大多時候她都只是爬上了屋頂,吹吹晚風等著我找著她呢!我想飛行樹屋就是小喵仔的歸屬,我可以一直就這麼樣的陪她長大,不過有天她就這麼不見了,留下了好多的寂寞。

     一直到現在,我都不後悔沒給喵仔戴上項圈,雖然沒被過度保護著,可心自由的,是跳動的,可以為了自己感到好驕傲,項圈是一個屬於誰的印記,有時它讓人感到被愛,感到被愛著的驕傲自豪,感到愛你的那人時時刻刻的都在身邊陪著,感到幸福,但它有時會讓人忘了該怎麼為了自己驕傲,該怎麼去闖,怎麼在受傷後舔舔自己的傷口,我愛喵仔,希望他能夠永遠的那麼驕傲,希望他能感受很多的世界,和我一樣,只是,分別的那天來的這麼的快,大部分人都覺得她是被抱走的,覺得她太愛我和這個飛行樹屋的家應該會一如往常地回家,我則覺得以她個性應該不管在哪都能活得很好,現在可能在哪兒吃香喝辣當貓大王,有人說,她也許去旅行了,以後要回來飛行樹屋參加背包客之夜,給其他的貓兒講故事,有人說,也許她只是想讓老闆娘自由,知道唯有愛能夠束縛我那嚮往自由的心,知道我為了她,早就給自己套上了個隱形的項圈。

       如今我自由了,這樣的自由是帶著一點哀傷的,不過我想我會繼續追尋那些理想的,希望喵仔在世界的哪個地方自由地玩耍著,驕傲著,偶爾想想我。

    

後記_曾戴過項圈地老闆娘


        我走下了樓,把那條一直戴著的項鍊脫下,隨手丟到公寓門口處的橘色大垃圾桶裡,我自由了,伴隨著信仰的碎裂,然後失去了信仰的我,靈魂被撕裂的整整哭了一個月,知道了原來流太多淚,眼睛也會酸的感覺是什麼。那是一條串著三個不同顏色的銅圈的項鍊,我把一直把項鍊當作他,在我害怕、孤單、或著不論何時都陪在我身邊,但其實它只是條路邊攤買的項鍊,卻將年少無知的我圈了起來關進籠中,當成了信仰,直到那一刻。我告訴自己:"我才不要戴著這個你送我的狗鍊呢!" 真實是會割人的,但我決定不再害怕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