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做出超好喝的咖啡

       還記得小時候不知道看了什麼熱血漫畫,突然想成為中華小神廚的我,跟老爸說:"爸子,我想轉學到那個很有名的高雄餐旅學院!" 老爸:" 你神經病呀!" 老爸覺得,就讀台北當時入學分數頗高高中的女兒,說出了這句話無疑是瘋了,然後我就這麼飛踢到了鐵板。後來考上了ITI的我無疑是把自己的理想和老爸的期望串再一起的完美選擇,但卻似乎少了那麼點熱血,那時老爸有事沒事都會打電話來關心一下老媽的前世情敵,這通電話女兒又好似突發奇想地跟老爸說:"爸子,我要開個樹屋咖啡廳。"看了真的敲出了一個小樹屋還跑上了報紙的女兒,老爸卻還是想潑個冷水:"阿你會做咖啡嗎?" 這時女兒拿出網球王子越前龍馬的精神說大話了:"拜託,星X克做出那種程度的咖啡都可以一杯賣150還賣的嚇嚇叫,我想我只要做出比它好喝的咖啡就合格了,這太簡單了!" 

       飛行樹屋廢墟要開工整修的那幾天,偏偏不巧地遇上一連好幾天的大雨,當時還不是老闆娘的樹屋妹妹便把修屋子的一股熱血轉移到了研究咖啡上頭,曾在台灣和澳洲的咖啡廳工作過的樹屋妹妹也是有幾分咖啡底子的,不過我還是跑到圖書館借了好幾本書細細研究咖啡知識,然後找了台雖然不貴卻評價很好的機器千辛萬苦從國外運回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對於手沖咖啡,實在是不感興趣,還記得以前酷愛手沖咖啡的室友減減,總愛拿著木頭做的好可愛的手動研磨機磨著它的咖啡豆,跟著我講講了它的產地、烘培度、和它多麼迷人的水果香氣,最後拿來給我輟了一口"噗~~好苦呀~~~"有如漫畫從口中噴出水花的橋段, 世界上怎麼會有如此苦的魔鬼飲料,還讓人放在高級的檯面上如數家珍細細品嘗呢? 相對的,老闆娘熱愛著有著濃濃奶泡的義式咖啡拿鐵,以前在那工作過的斯巴達咖啡和我跟孔小姐翹課的秘密基地喜象咖啡就是可以做到它的極致,那就是我所追求的好喝咖啡。

      咖啡的知識,似乎和葡萄酒知識一樣,總被放在高高的殿堂哩,讓人興嘆它們的深不可測,總以為做一杯好咖啡,必須經過千錘百鍊,花很多錢考一張咖啡師執照,花很多錢買一個看起來很厲害的高級商用半自動咖啡機、磨豆機,不過往往答案往往其實再簡單不過,要做一杯好咖啡,首先需要的是"新鮮的豆子",再厲害的產地、再厲害的咖啡豆,都抵不過時間和附著在咖啡豆上二氧化碳消失的摧殘,從烘好咖啡豆時算起,一個月即是那香氣存留的極限,過了一個月便泡不出香氣濃郁的好咖啡了,所以放入超市量販通路的那些保存期限動輒半年的咖啡豆,便完全踢除於飛行樹屋進貨的可能名單內,試都懶得試,如果豆子磨成粉,那香味的保存期限便變得更短,只剩一個星期,所以現磨現煮的咖啡,已成為精品咖啡的基本常識,而豆子的好壞,則從最基本的阿拉比卡豆以及羅布斯塔豆的分辨講起,一般來說,精品咖啡都是採用阿拉比卡豆的,苦味重、容易心悸且口感較粗糙的羅布斯塔豆,則流於即溶咖啡市場,所以當那些咖啡豆的廠商,希望我採用他們的咖啡豆,便跟老闆娘說:"我們是採用現點現烘的阿拉比卡豆,所以價格貴上了許多"的時後,我便會在心裡直跺腳的碎碎念:"這不是精品咖啡豆最基本必須要做到的嗎,談什麼那貴上好多好多的價格呢?這裡是小本生意別殺生呀阿彌陀佛"

      沒事也都會有人問老闆娘:"咖啡豆的產地來自哪裡,是怎麼樣的烘培度呢? "對於 單純對於咖啡好奇的客人們老闆娘總是親切的奉送一些咖啡知識,不過剛開始開店帶點兒敵意想來踢館的人也不少,有時候我覺得我真應該把價格提的比天高,再放上虹吸咖啡壺、摩卡壺和那些有沒有的手沖用具、那些看起來很厲害卻是爸爸以前拿來給我們玩的玩具往店裡一擺,把這裡也妝點成咖啡不容質疑的神聖殿堂,不過這就不是飛行樹屋的style了,我只想賣那讓人單純覺得好喝到想罵髒話覺得"幹,怎麼可以這麼好喝"的咖啡,好喝到把那些無聊問題通通忘掉,但為何人們總去看那貼上去的標籤證照和表徵卻看不到背後單純的本質呢? 因為咖啡好,你我聰明的舌頭都分辨得出來,所以它有著那些所謂的分級標籤去供人分辨,可是人們常常覺得就是有那些貼著的標籤才是好咖啡而不相信自己的舌頭和味覺而本末倒置了,所以我很喜歡來到我們店裡的歪國人,他們總可愛的舉起大拇指說,這裡的咖啡真是好咖啡,再來一杯(It's good, one more please!),卻不會問這咖啡打哪來的,是不以已被貼上了那些誰也看不懂的標籤,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舌頭就是圭臬,管這咖啡豆後面被貼了什麼標籤呢,而沒事來點兩杯黑咖啡的歪國人當中還有在自己國家每天都要喝上幾杯expresso的巴西人。

     一般來說,義式咖啡豆都是混和豆,而混和豆常常都沒有分產區,因為他是用來自不同地方混合起來的豆子,但並不一定是那很夯的來自某某莊園的單品咖啡才是好咖啡,說的直白點單品就是來自相同的產區,浪漫點就是也許能喝那那遠方產區的風土名情跟葡萄酒中的風土酒那般,也如純種狗,有名點讓很多人喜愛就變了名犬,但義式咖啡的混和豆就是米克斯如飛行樹屋的喵仔,像是香水的調配般,從不同的豆子中調配出最性格的,最搭配的味道,這就是烘豆師的藝術了,單一的世界是無趣的,無法千變萬化充滿性格,而義式咖啡都會使用混和豆也是有它的理由的,因為義式咖啡是由高壓所萃取,萃取出的味道又會比起手沖更加濃郁複雜些,所以需要不同特性的咖啡豆互相補強,而義式所慣用的重烘培度咖啡豆我也甚是喜愛,重烘培咖啡豆少了酸澀味,卻多了些充滿香氣的焦糖味、可可味,和濃濃的溫熱奶泡搭配起來,真是美味極了。

      雖然我不想把這篇故事越打越像咖啡知識入門,我還是想提提義式咖啡機這件小事,大家常見的義式咖啡機分為自動和半自動的機器,機器又有商用和家用的分別,半自動咖啡機需要自己把義式咖啡所需的細緻咖啡粉放入把手槽內壓成餅,細緻的熱奶泡也得自己油蒸氣噴嘴憑著咖啡師的經驗打出,看起來好玩又專業,而全自動咖啡機則省去了這些步驟,聽說星X克已漸漸把咖啡機全都改成全自動商用咖啡機,小七和你家則是不用說的全是全自動咖啡機,少了拉花打奶泡的樂趣,卻大大降低了人事訓練成本,讓咖啡品質更趨於一致化,老闆娘深知無論好壞的半自動商業義式咖啡機都是得要價動輒幾十萬實在是無能為力哭哭,於是選擇了評價非常好的家用半自動咖啡機,一試之下發現萃取濃縮咖啡expresso的品質(濃郁的色澤和厚厚的米白色crema)卻不輸給以前所使用的商用型,蒸氣雖力道小了一些只要稍加練習仍能打出品質好的細緻奶泡,唯一的缺陷只在於蒸氣和翠取咖啡用的加熱幫浦合而為一,讓使用蒸氣後的咖啡機無法馬上萃取expresso,於是乎老闆娘便不手軟的買了第二台咖啡機,解決了這個問題。

     "爸子,我做的咖啡,可比星X克好喝呢!"研發成功的我興奮地和老爸說,他雖沒有碩大的名氣和美麗的標籤,但卻無疑的是杯超好喝的咖啡,只要喝的人能夠相信自己的味蕾。從認真研究、到親選新鮮好豆子的合作廠商和優質咖啡機,老闆娘的用功加上膽大的實驗精神,讓我做出來的每杯熱拿鐵咖啡,都得到了不少的讚賞,自己也喜愛的不得了,有天和哥哥在店裡忙完了一陣,便做了一杯冰冰的店裡招牌財神爺黃金椹果拿鐵給自己慰勞休息一下,喝下去的瞬間,我忍不住嘆道:"幹,怎麼可以這麼好喝!",然後我跟哥哥說,飛行樹屋就是要做出這樣,好喝到罵出髒話的咖啡,用每天都可以來上一杯的親民價格。


       有天一位咖啡業務前來推銷他們的咖啡,希望能成為飛行樹屋的合作廠商,他說豆子都是現點現烘的阿拉比卡豆,這點是過了老闆娘選豆的最基本關卡,老闆娘跟他要了要報價,然後說這樣的高價價格,為什麼不去推銷給那些高價咖啡廳呢? 他說,高價咖啡廳很多都不採用高價咖啡豆的,這點我完全相信,然而我也相信,咖啡豆和咖啡的好壞絕對不是用價格高低來衡量的,我就是要做出超美味的平價咖啡,這是我給飛行樹屋行銷學中4P第一個P(Product)的定位,在我心中,咖啡不應該是深不可測高不可攀的貴東西,不應該是拿來擺在桌上提高自己品味的標籤,相對的,它是個每天都可以來啜上一口的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