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來樹屋住一晚?

       因為現代網路發達,讓商業模式推成出新,越來越多元化,最為現代人津津樂道的便是在台灣法律這關踢了大鐵板的的Uber和Air B&B的商業模式,他讓每個人都可以輕易的當計程車司機,或著是每個人都可以當上房東,只需要拿出智慧型手機輕輕點一下,便能將需求和供給配對,活用這世上大量的閒置資源,讓每個人都可以賺到錢,和享用到便捷的服務,不再為某些特定族群壟斷,還記得我以前在澳洲的西班牙房客剪刀,得知我蓋了個樹屋,便跟我說你可以放上air b&b租出去,畢竟住樹屋的體驗,在德果北部某座森林裡可是要花上不少錢的。

          喜愛嘗鮮又愛冒險的樹屋妹妹,曾有一個必須到台中住一晚的需求,便到了air b&b這個小有名氣的網站一探究竟,上面稀奇古怪的房型一應具全(上面還有個"樹屋"的分類選項),裡免其中一個房源的標題吸引了我,"來咖啡廳住一晚"附上了一個美麗滄桑卻又充滿綠意的咖啡廳照片,覺得有趣的我便下了訂,還記得我是在午後時分到達這家位於科博館附近的住處,那是一家藏在巷弄裡的小小咖啡廳,老式公寓的小門敞開,門口的欄杆斑駁,可以讓人望向裡面的小吧台,天花板橫橫豎豎的硬黑鐵網,零零散散的吊掛著許多擺飾,所有的東西都像是撿來的,卻自然不造作,組合的那樣美麗,咖啡廳裡只有兩三張小桌子,一望外去便是那台灣獨特的公寓式巷弄,望內去的小房散發著橘紅色光芒,牆壁角落散落著各式各樣的怪樂器、書和質樸而美麗的椅子,而我就是在那兒遇到這屋子的男女主人,而這個看似嬉皮住處客廳的小房間,便是我當晚睡覺的地方,男主人留著長長的黑鬍子,戴了個帽子,通常有這樣打扮的人,我會猜他不是流浪漢就是個藝術家,女主人清湯掛麵,長度剛剛好的黑色頭髮掛在了那脂粉未施的鵝蛋臉兒上,一身簡樸,若不是她臉上憂鬱黯淡的神兒,我也許會覺得她是個美人兒,男主人和我說,他是個從事藝術的人,這個地方是他的創作,以前也是有免費接待沙發客,最喜歡大夥兒在這裡談走樂器聊著天,後來因為經濟吃緊便發現air b&b這樣的好東西兒在網上把咖啡廳租出去,"藝術是需要贊助的"這句話是我看了"只是孩子"這本舊時的搖滾天后訴說男友攝影師的傳記裡面的一句話,我當是藝術的商業模式,男主人說,他們在南投自己蓋一個三層樓的房子,在照片裡那個房子不像我對房子的印象那麼的方方正正,反而歪歪斜斜地充滿藝術感,就跟我那個美術老師的老媽切的柳丁一樣,他們著急了一群人一起蓋房子,辦藝術祭音樂祭,希望下一個音樂祭我可以參加"每個人天生就是會蓋房子的"藝術家如是說,他這麼說好像也有些道理,畢竟我也蓋了個那曾在我的白日夢裡出現的小樹屋呢! 

        晚間,我不捨的告別了跟我聊得很來的美國背包客,去找我那一直掛念著的前男友,好久不見的我們就這麼在公園的鞦韆上像老朋友似的聊到了深夜,正當我想該怎麼躡手躡腳地回去時,男主人開門了,問我你想不想去他的秘密基地探險,秘密基地這個詞兒是頗吸引我的便答應了,原來咖啡廳後邊有一個他們買下的獨棟房子,利面部走來踢的只有那些奇形怪狀的梯子,我就爬呀爬的看到了個小閣樓,上面的板式日式木頭貼紙的那只有在日本古裝劇裡會出現的舊式門板,走過了一個用破布覆蓋住,不知道怎麼蓋出的支撐板,再爬上一兩個梯子,便到達了那秘密基地,那是一個不管是牆壁天花板都是用美麗就窗子蓋出來的小房間,其中一個窗口看出去,是一片台式公寓的起起伏伏,月色照下,感覺穿著綠色衣服的彼得潘就會在此時此刻飛到這窗兒旁,帶我飛向那月光,那個不會長大的世界,那晚我睡在那古老木製長椅上,美國背包課早已攤然睡在地上,沒冷氣悶熱的八月夏日配著蚊子們,讓半夜三四點睡的我仍起了個大早,坐在小小咖啡廳 的椅子上看電腦中的動腦雜誌,美國背包課揉揉眼睛走出來,問我睡得好不好,說他睡的可糟糕了,不知道他在系統下留下的評語是什麼,我則留下了"如果你是個喜愛大自然的人,這裡是個好選擇"並希望下個來住的人是真心喜歡大自然,這便是我在air b&b當房客的經驗了,就像是個需要收錢的沙發衝浪,也許有著種種的不便,但有趣極了。

        咖啡廳開幕的那幾天,我心血來潮的把他它放上了air b&b出租出去,懶骨頭區有量張可以攤開來的沙發床,小閣樓也有一張床墊,那憑空打造出來的廁所也早就未雨綢繆的裝了個熱水器,睡咖啡廳,著實是挺噱頭的一件事,就像水族館紅極一時的夜宿體驗,體驗眷村中的夜晚,其實是挺新鮮的"飛行樹屋咖啡-客運交大站走路三分鐘"成了標題,咖啡廳可以拿來睡覺的懶骨頭區所鋪的一條條圓木頭和一條條木頭骨架,就像是原本小樹屋內部空間的放大版,所以我就把它放到了"樹屋"的分類,放上去第一天就被聯繫要來住宿,讓存心覺得好玩的我有些措手不及,他們是從台北藝術大學來,要去清大比賽的學生(飛行樹屋怎麼除了那些才華洋溢的客人們,連來住宿的人都好文青?),他們覺得好幸運能住到這才開幕一個星期的樹屋咖啡聽,也覺得裡邊的空間很美,然後便自在的在裡面準備表演,逗喵仔玩,後來還來了個來自海南島的背包客,剛好來到這個位於海南村的咖啡廳,問我可不可以幫她找找她那到了台灣便失聯了幾十年的親戚,那晚關店後沒別的事忙,我帶她去湖口的夜景咖啡廳,我們就這樣座在夜風中聊著女孩子的戀愛故事,然後隔天一早她就騎著她在台北租來的捷安特環島去下一站了,有一次來了個吉他唱歌都很厲害的文藝青年,一走進來便指出背被我貼在牆上的日文雜誌內頁,說他也有一本,之後到要去日本念法律呢,晚上我上家教回來時,看到他抱著我的貓,躺在吊床上做夜晚的白日夢,還記得他最後在網站上給我的評價是"作夢的好地方"還有一次接待了個有個陽光笑容的女孩兒,說他學校放假要回台南的家,而這次他決定用雙腳走。一個把咖啡廳空間租出去的無心插柳,卻串成了好多的故事。


       有許對於很多人來說,旅行是要舒適的、安全的、住的地方要有張柔軟的大床,不過對於以前當背包客的我來說,卻追求著特別的體驗,我住過位於小鎮處的嬉皮社區,竹林中的百歲印度老人的家,住過被我叫作大冰櫃的貨櫃屋倉庫,看或放在屋外門廊下,可以看天空的床,睡過拿掉外罩,可以擁有滿天星星的帳篷,睡過室友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旅社,在我環澳的冒險中也睡過車上,雖然這樣的旅行方式不見得舒適安全,但卻是好特別的體驗,寫在人生的的冒險故事裡,而我將那曾經的冒險,都蒐集在這樹屋裡面了,咖啡廳裏存在著我那為了夢想豁出去的冒險精神,有著帕羅尼拉公園的海報、曾經待過的西澳小鎮地圖、那旅行中的剪貼簿、小樹屋的設計草圖...也許飛行樹屋就是我那精彩到可以拍電影的小小人生博物館,而我會為這博物館題上這串旅行中的座右銘get in trouble, make mistakes, fight love live. 就像我曾路過的嬉皮小鎮寧賓裡面的大麻博物館的那些標語般,想來場獨一無二的體驗,生活中的小小冒險嗎,要不要來樹屋住一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