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久違了 哥

        我哥一直是個浪子,在大學唸書時明明只是淡水和台北的距離,三個月回家一次都算多的了,更別說其後受不了以前一直幻想工作的旅行社工作事實和幻想的巨大差異,(那種薪水少少,沒事扣錢,壓力大,跑業務,卻不怎麼有他所期待的帶團機會,對於我那雖然持著領隊導遊執照卻狗嘴吐不出象牙的哥哥實在是太委屈了),後來便跑到了紐西蘭打工度假,留下了一對爛攤子給我爸媽收拾,一沒錢就向家裡討,害得我爸每次接到哥的電話都分不清是討債集團還是他的親兒子,讓當時的我對於打工度假這個詞兒的看法頂多只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代名詞,沒有多餘想像,雖然我一直想在國外生活一陣子看看,但真的推我來到這大地的,是賺錢的動力。還記得我當時跟我哥說我決定要到澳洲打工度假,他說它之後也會到澳洲,到時候別靠他呀,我心想,我會比你早到,你才別靠我呢!
        其實我哥哥小的時候是我的英雄,我們相差了好幾歲,在小小的我眼中,他什麼都會,會踢毽子,吹笛子,玩扯鈴,還會拿笛子轉枕頭呢! 我每天都要跟在他屁股後面跑呀跑的,就希望自己可以跟哥哥一樣厲害,雖然小的時候他揍過我,我也曾經在他的桌墊上寫滿髒話,但他一直是教我很多事情的哥哥,我的玩伴,直到他傷了最愛我的爸爸的心,讓我我那生性樂觀喜歡到處亂跑的爸爸生了重病,我才對他超級失望,不想理他了,覺得自己有一天要撐起這個家,變得很厲害,至於那臭哥哥就隨他去吧(哎呀,還真是口出狂言呀! 看看現在這小廢物一個)。不過不可避免的,我們還是在澳洲相遇了,在我想像中這樣一個一年後的重逢,大概會如同左助見他哥那樣的充滿著"我要報仇~"的敵意吧(阿又不小心切到了動漫模式!)不過卻是意外的溫馨小確信,我們騎腳踏車跑到了河邊,我送了特別為他準備的生日禮物,一件遮陽透風的運動外套,覺得挺適合愛騎腳踏車的他,我哥曾從紐西蘭北島騎腳踏車到南島,再來澳洲之前也跑到大陸從四川騎到新疆的拉薩,還是遇到軍隊亂報身分證字號的非法入進呢!總之這些非法的東西聽起來就是很酷),似乎忘了所有沉重的事情,一遇到就像從前一樣聊個沒完,哥一面說著他如何的騙過中國軍官,跑到台灣人禁止隨意進入的新疆內陸的故事、宣揚他遠大的哲學思想,一面捲著他的菸,那是他在紐西蘭學會的生存本能外,另外學會的一件是,還記的我們小時候一坐上爸爸的車便嫌棄的那股臭煙味,還得超愛小孩的老爸借了那他抽了十幾年的菸,如今看到這幅景象,不免覺得這個大哲學家也過得太諷刺,"哥,你要學會抽菸,也不再便宜一點的地方學,偏得在這菸稅和菸價都高得嚇死人的地方學會抽菸嗎?" 還記得當時一條100AUD的菸,大家還是搶著要呢! 我用帶一條菸交換的機場載送服務如今看來卻是如此的不划算,不過生意就是靠著雙方的資訊落差才能做得起來是個學商的人都應該知道的基本道理,台灣早期流行的三角貿易就是個典型,總之,抽菸這件事情不論過多久,在我眼中看來還是花錢殺自己的傻蛋行為,偏偏我哥卻染上了。
        我哥住在Backpacker,俗稱的背包客站,這是他眾多奇怪堅持的其中一項,伯斯的Backpacker比起我所住的那種sharehouse,大多又髒又亂又貴的要死,實不時還會有可怕的床蟲,聽我哥說,他曾經住過的一家Backpacker,竟是用殺蟲劑噴噴床單,就讓新客人入住,不過他卻說被包客站可以交上許多外國朋友,比起跟亞洲人混在一起,他比較喜歡跟不同國家的人在backpacker的公共空間抽菸喝酒聊天打屁打撞球,他就是不喜歡跟華人混再一起,他不喜歡那種氛圍,我當時工作回家會騎腳踏車經過他住的Backpacker,那陣子我晚上在一家馬來西亞餐廳工作,打烊都可以帶走所有剩下來的食物,像是春捲呀,咖哩餃子呀,我便開心的打包打包帶去給我哥,Backpacker也全都像餓死鬼一樣,朝免費的亞洲食物撲來,畢竟澳洲物價高,沒工作的被包客還真是不好生存呀,和Backpacker裡的各國被包客們聊天彈吉他,打撞球的時光,讓我有一點點了解為何哥哥喜歡住Backpacker了,那是一切新奇價值觀的衝擊,還可以輕鬆的練英文呢! 來了柏斯身上卻和我初來乍到時一樣身上只帶一千塊的哥似乎一點也不擔心的抽菸喝酒買煙住backpacker,有一搭沒一搭的找工作,不像當時誓言要力馬工作努力求生存的自己,面對未知恐懼在他眼裡也許從習以為常到煙消雲散了吧,不過這不是件好事,沒過多久他就散盡了他僅存的財產,打算跟我借錢離開伯斯到原在澳洲東北的凱恩斯混混看,有天我去他的Backpacker找他,他寧願把我必須隔天五點多起床去上班的我留到1點,不顧伯斯夜晚冷颼颼的天氣、必須騎半個小時的腳踏車回家的我,不體貼的借我外套就算了,還繼續跟身旁可愛的外國妹聊天,每次打給我就說要借錢,卻從不關心我工作的累不累,受了什麼委屈,永遠好不了的那感冒,此時可真是超級了解老爸的感覺,可惜我不是那個愛兒子的老爸,本打算為了他開出的優厚條件借他錢的我卻在最後打消了念頭,從此不接他電話,並且跟一直擔心著我們的爸爸說"不要借他錢,他應該要學會為自己的事情負責,不然他就永遠長不大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