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出伯斯記

     來到這個廣大的澳洲紅土大地,對於在台灣這個小島國的我腦中隱約模糊的距離概念真是一大衝擊,台北台中的距離對於一個台北俗的我來說就已經稱得上是遠了,更何況我生平第一次的開車遠行,就是開上比台北到高雄還遠的距離,在我心中是個猶如埃及王子帶領猶太子民們一起出埃及記那樣的壯烈遠行(殊不知這樣的距離對於澳洲人來說只是個輕鬆的小遠行),帶上了我最愛的一大包Coles 巧克力餅乾,用可樂罐裝的一大灌水,還有後來被我介紹進我打工的餐廳的Mia給我的好多好多Delish特製各種不同口味的三明治,給小白喝的蒸餾水和Cooland,就這樣浩浩湯湯的遠征了,小白的前車主Tim千囑咐萬囑咐小白是個老車了,他相信它絕對可以遠行但中間要讓他休息一下,別讓它太累了,而我也可以順便休息一下,還說實讓我小鹿亂撞了一翻,我想一個人在面段未知和恐懼時很容易愛上心理所抓的那根浮木,我曾經看過的一部已經忘了名子的變態殺人片中的那個殺人魔也曾經另用這個手法讓片中的可憐遇害候選女孩們愛上他,然後之後就不用說了,我想我該好好來研究一下這到底是個怎樣的古怪心理學,再加上Tim是把我最愛的小白賣給我的人,當時我還真搞不清我到底是愛車還是愛人,直到遙遠的將來,我才得以將之看清,總之Tim和玲是我在遇到麻煩和大抉擇的精神支柱和顧問,一個人總的來說太渺小,太沒有自信去面對一切恐懼,看的到的好似能救命的浮木殘枝,都盡可能地將它們抱得緊緊的,那時的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強大的內心才能讓自己度過急流上了岸,也只有自己的心,能做出最適當的艱難抉擇,不過當時的自己是真心的很喜歡這些朋友們,覺得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向他們請教,像這個世界請教,面對未知的自己是如此的渺小,但我還是想要硬著頭皮去面對,於是不斷的出發、前行、恐懼、抉擇然後面對。
       雖然是個開車菜鳥,澳洲是個對新手駕駛很友善的國家,寬敞的道路,廣大的停車場,若不是開手排車,出了城市便是踩油門一個動作搞定,不需要閃避竄來竄去的摩托車,也沒有需要大喊新手駕駛,然後再讓對向來車小心會車的小徑,沒有障礙物,無際藍天下,一條筆直的公路,和一片乾燥的紅土大地,真的要小心的是突然竄出的袋鼠和飛禽們,在澳洲,喇叭不是用來叭其他車子或路人的,因為大家生活的步調慢,遇到行人會禮讓,遇到也車子會禮讓,這天堂般的國家,似乎已忘了紛爭是什麼,而在這裡,喇叭是拿來做什麼用的呢? 是拿來叭鳥的,如此快的時速,有時真會讓野生的鳥兒措手不及的撞上這龐然大物,造成擋風玻璃前的慘狀,一路上,時而遇到佔滿前方道路以及對向車道的大車,這讓所有道路接只有一道的西澳公路瞬間需要一個疏通的大工程,這樣的大車通常前後方都會跟著一部警示用的小車,有時他們會疏通前後向來車,有時就是得自己找機會超車了,因為如果不超車的話,這似乎被限制緩慢行走的大車會讓你想狂踩油門的心心癢難耐。面對未知的我感到興奮,感到躍躍欲試,卻又異常的小心翼翼,澳洲的法令跟台灣不一樣,若限速110km,超過了被抓到就得罰錢,沒有10km的緩衝空間,而早在我擁有小白之前,介紹我餐廳空做的阿姨就跟我分享了他剛到澳洲被照到超速的慘痛經驗,在險些撞上幾隻鳥(反射動作竟是像看恐怖片那樣閉眼睛,像鴕鳥依樣以為只要自己看不到就不會撞地的蠢蛋菜鳥駕駛)和看到幾隻被拖到路邊被撞死的袋鼠之後,我開始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我一直被瘋狂超車,被幾部車超了之後,好奇心作祟的我,決定要去看看到底他們開的多快,便不管速限和罰單的追上了最後一部超了我的車,我想到一個新環境裡應入進隨俗吧,就這樣輕易地說服了自己,沒有冷氣窗兒隨時搖下窗的小白裡,坐著被風吹亂著髮,無拘無束的我,一路試驗下來,這裡的車平均時速為130km,而我就開著這20年的老車,一路如是地狂奔,遇到如我幾分鐘前110km的烏龜車,便調皮的超超車,這在長長得公路駕駛中,無償不是個醒醒神的方法,一直到回城市之前,我也都秉持著這一天學會的澳式開法與速度,那樣的狂放不羈,把所有的規則束縛拋之腦後,喚回了身體裡遠古種以來下的那份狂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