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二- 手中的黑桃二

   本來為這篇打上的標題是"想開啡廳嗎?你不一定得先攢個100萬"我想這可能是一個譁眾取寵又聳動的標題,但不可否認,這樣的標題的確是非常的吸睛,若是多年前的我在書店看到這樣標題的書,可能也會先拿起來翻閱一陣,而我卻是在蘇州最文藝的一條平江街的一處老宅咖啡館想到了這篇文章的開始,我想寫一本書,關於開啡廳的故事,而我此刻就在看著這麼樣的一本書,試著細細品味,不過我想寫書和開咖啡廳,和這世界上的種種浪漫思想一樣,都靠著現實來支持的,這其實不壞,因為如果蓋了間天空的屋子,也總需要一個梯子才上的去,而你總不必須會怪那梯子太現實吧! 如果想開咖啡館,必須要靠愛著這氛圍的人們的消費,才能讓這樣的氛圍持續維持下去讓所有愛它的人都能繼續造訪,那又怎麼能怪認真思考營運這件事太現實呢,那麼,如果想出一本書,和大家分享一個開咖啡廳的冒險故事,其實也不能怪一個試著吸引人標題,而這也是大多出版社基於營運考量上的策略,不過我不想消滅這本書的名子所代表的靈魂,還是堅持將它取名為"住在咖啡廳的日子",這代表著一份浪漫,一份冒險,一種背包客的精神,但同時也擁有一種旅人共有的寂寞,好了我想我得停止大話西遊唐三藏般的碎碎念,趕快進入正題吧,想開咖啡館嗎? 你不一定先攢個100萬 ,但...必須擁有多一點點的想像力。


       其實呢,這樣的標題,是要傳達一種精神,一種飛行樹屋精神,這個能做許許多多的衍申,像是"想當街頭藝人嗎?你不一定先得考個執照" "想環遊世界嗎?你不一定要有很多錢"  "想蓋樹屋嗎?你不一定得先擁有一棵樹" 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理所當然的事,但其實仔細想想,再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它們好像卻又不是那樣十全的理所當然了,因為這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可能性,但一句"這不可能,別傻了"便斷送了所有的可能性,夢想的確是要那支現實的梯子去達到,但這個梯子,有可能有好多種形式,有時呢,只要你願意,那也許只是一條吊繩呢。曾經有個不知道樹屋故事的朋友得知我開了一家咖啡廳,直覺就反應的說"那你一定很有錢"我則回答道"開咖啡廳不見得需要很多錢呀" 是的,當時還是個學生的我,那麼堅持的的打造飛行樹屋,即使身體累成了像鉛塊般沉重,即使在這條路上常常充滿了寂寞與淚水,及時在經營上遇到了很多困難和挑戰,那個"如果這是世界上有個在小村裡的樹屋咖啡廳,不是很美嗎?"的想法總讓我又得到力量的堅持了下來,我用當家教存了的一些子兒,用畢業保證金當作抵押和爸爸借了一些,自己把老眷村的一處紅磚廢墟,整修成了一處可愛的秘密基地,用的幾乎是撿來的二手材料,這反而也變成了獨樹一格的飛行樹屋風格,我雖沒有精算過所有的花費,但我也從沒有一個龐大資金作為後盾的可以去揮霍,如果你想開個咖啡廳,龐大的資金是你的手中的黑桃二,但若剛好湊成了四張不同花色的五結為一心便成為了夢想的堅實鐵柱,再精巧盤算其他的牌,就算是是沒有了那張王牌黑桃二,還是會是有機會在這稱為現實的牌局中存活下去的,而這四隻五呢,對我來說分別是-對於夢想的堅持、想像力、運氣、和一點點的勇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