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一 膽小鬼英雄

 "為什麼要蓋這個樹屋咖啡聽呢?"這是老闆娘常被問到的問題,而為了不讓自己變成聲音複印機,調皮的老闆娘的回答版本有千百種,有的曲折離奇、千奇百怪,有的平淡無風,一語帶過,有的光怪陸離,說是老闆娘有天發瘋了,便敲了個樹屋蓋了個咖啡廳,不過到底哪一個版本是真實的呢,其實連我也記不清了,只記得我就突然的那麼堅持,然後一陣兵荒馬亂後,事情就這麼發生了,於是乎乾脆來寫寫這本書,探究過去的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可以那麼堅持地去實現這個兒時的夢想,再當一次天真的孩子,努力而真實的活著。
       那時我在外貿協會培訓中心念書,進到的是那傳說中非常操的日語組,日復一日的七點半上日文課,考試,上完一整天的課,回宿舍繼續念,同學們個個跟我一樣是M(SM中的M俗稱被虐狂),說好聽一點就是唯有奮鬥才能感覺到活著的一群人,而我卻有天突然失去了這種感覺,覺得生活好似在看電影,而我卻無法像劇中的主角們那樣的能夠真實地感受到什麼,那時我變成了一個冷眼旁觀的旁白,時而在一旁加加註解,然後意興闌珊的走入下一個屏幕,從澳洲回來的我,把自己心中的熱情當做信仰,但當沒有一樣東西能讓當時的我感到熱情的時候,信仰似乎也隨之飄逝,於是乎我開始了晨跑的習慣,想甩開冷眼旁觀的旁白的這個腳色,就這樣每天跑著跑著,有天我跑離了原本的路徑,意外了發現在車水馬龍的光復路上的一處小巷子中,半塌的紅磚牆和盛開的牽牛花兒們,在向我招手,把我引進了這桃花源,桃花源裡,小巷中,我發現了一處爬滿綠色葉子的屋子,和崩塌下來的綠色矮門,我想都沒想就這樣跑進去探了探險,我踩踏在那坍塌的屋頂殘餘上,想像著這裡發生過的故事,也想起了那在一年前環澳所經過的帕羅尼拉公園,一座西班牙移民澳洲的砍甘蔗工人自己蓋出來的城堡,那是他兒時的夢,經過多次維多利亞州多次的洪災和祝融侵襲,城堡的牆上長滿了青苔,像極了失落的天空之城拉普它,從那天開始,我便忘不了那闖進我心的老屋子,回去翻了翻以前環澳時所收集的那些寶物們,裡面有我們農場發現野生鸚鵡的彩色羽毛、我的嬉皮朋友送我的螺旋乳白色貝殼(那是他在Shell Bay一個上面佈滿這種貝殼的沙灘上撿的)、帕羅尼拉公園的大海報和那張當時我寫下夢想的小單子,上面分別寫著看極光、到北歐找小魔女露露和蓋樹屋,寫下的夢想實在是很孩子氣,不過那些卻也是很重要的,夢想不是一個個該被守護的孩子嗎?不過大部分的夢想卻是像放了手的氣球,飄散到了天空中。
      來樹屋找尋秘密基地的人們,也許聽過關於它是怎麼開始的,嘆到樹屋妹妹搞笑勇敢的無厘頭,故事是這樣的,有天我跑去小眷村的里長辦公室
"請問里長在嗎?"
"里長不在,你跟我們說就好"一群大哥好奇地看著我。
"恩....我有一個夢...." 
大家總聽到這兒就笑了,好似樹屋妹妹跑去里長辦公室裡開了一場金恩博士的演講"I HAVE A DREAM~"
"我要在這兒的廢墟中蓋一個樹屋"
"不行,這兒的廢墟都是私人的" 
"阿,好失望…"我心想
"但這裡那麼多樹,妳怎麼不找一顆蓋就好?"
"可以嗎?"我大驚
"可以呀"
"那好呀!"我興奮極了!
"妹妹妳什麼科系的呀?"
"外文系"
"蝦,不是建築系還想蓋樹屋?"他們大笑
"蓋樹屋很簡單啊,在國外都是小孩子蓋的呢!"我不服氣地嚷到
這就是一切的起頭,不過在一切的一切的開始之前,其實還有那麼一小段的,當我發現這廢墟是存在一個可愛的小眷村裡時,我同時也發現了一個里長辦公室,我第一次鼓起勇氣想跑到那兒時,雖沒有人,卻有著門口上貼的電話,心裡頭好多聲音同時叫嚷著,最後膽小鬼獲勝,我放棄了打電話的念頭,說不出那傻傻的夢,卻跑去我那常上的清大圖書館外的草皮,把那時剛好正在舉行的演唱會當最佳掩護,躺在草地上大哭罵自己膽小鬼兒呢,我想夢想若不是被遺忘,就是被這樣的錯過了吧。但如今,小樹屋矗立著,是孩子們的秘密基地,樹屋日誌裡還有好多可愛的留言,從眷村廢墟裝修成的咖啡廳也在那一年之後完成,我希望這樣的飛行樹屋精神能就這麼延續下去,讓到這兒的人能拾起那些或被遺忘、或沒有勇氣去完成的夢。

你看,它們不是就這麼矗立著嗎,只需要多一點點的勇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