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X健康

  不知從何時開始,一天需睡眠八小時已經變成人人朗朗上口的常識了。不過你有沒有想過,這到底是誰覺得呢? 根據一份年年產生千百個的個的英國實驗嗎?
      人們總是相信著什麼既定的常識,從被灌輸這個知識以來就不疑有他地的知識,就像空氣依樣變成我們認為李聳當然的一部分,直到開始懷疑,直到開始找到例證去推翻他,但畢竟,誰會想去推翻空氣這件事呢? 於是一天睡眠八小時變成我們所相信的一部分,變成我們的參考標準,多了少了都好像有那麼點不應該。
       但是,竟曾經有這麼一個人,硬生生地從我心中推翻了那個理論,那是ITI的一堂課,這次似乎是來了個前公司老闆(由於不是個好學生的關係,從來沒在上課前去打聽這是個什麼人,如果我不是這麼喜歡這堂課,大概像課後也忘了他是打哪來的),他外表看起來六十幾歲,走起路來穩健自信,說起話來充滿活力,而我是他的引言人,理應用英文介紹這位老師,這位老師的背景是實務出身,雖然不是頂檢大學畢業,卻擁有很多厲害的經歷,正是我喜歡的老師類型,聽他上課會有猶如看海賊王般的滿腔熱血,平常午餐飯桌上闢之唯恐不及的老師桌尷尬的談話,我含其他學生卻迫不急待地想湊過去多聽他說些什麼有趣的故事喊對於未來生涯的想法,致經我已經不記得太多她說了些什麼,而我卻記得她在課堂上說了那些對於睡覺的言論,他說他已經八十多歲了,如經還是非常的健康沒生什麼病,而他對自己生體保養的祕訣就是,少睡一點,然後多一點緊張感,然後他實在不曉得到底是誰規定一天就一定得睡八小時的,他每天都睡五六小時,依然精神飽滿,活到八十歲了依然健康,
     在現代商業化充斥的社會,大家都太迷戀於健康食品,超級食物,甚至醫療整形,來保持健康,延遲老化,因為那就是所有商業廣告企業場商,想要你去相信的,而他們也才能因此從中獲利,靠這些他讓你相信的東西,然而人們因次忘記了,保持身體健康以及年輕,其實最重要的是自己日常生活的保養與鍛鍊,不管是在身體上還是心智上,而那些科學根據的報告數據,又有多少成分是可以被完全相信的呢,科學大多是假說,實驗中間也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而自己的健康還是身體種況還是自己最清楚的吧! 而我也相信了這位活力老闆的話,在這半年的時間裡,每天依然十二點睡,卻六點起來跑步、淋浴、再去上課,精神竟比我以前一直賴到七點多才不情不願地起床上課還要好得多,一整天的時間變多了,也充滿活力,早上也可以稍稍跟大自然親近,看看路上跑的松鼠,看看自己的學校壟罩在清晨的大霧裡是多麼的美,不過最近這種生活步調卻被打亂了,放了假,沒排上確定的行程,就沒有那種非得在六點起床的動力,交了男友,又太喜歡賴在他身上的感覺,所以我的晨跑和少睡的習慣正瀕臨滅亡的危機,這該怎麼辦呢?


PS.我之前在渚士瑩的書裡面看到在亞馬遜叢林有一族的人每天只睡到四個小時,還得分兩次兩小時來睡,從來沒有人教他們每天要睡上八個小時,而他們依然如是健康的活著,活在一個不受某個國家科學報告影響的世界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