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系的瘋子

文學系的女孩們,在男孩們的心中大概都是那些沒事抱著厚厚書本隨時準備飄上天的仙女們吧,而好在外文系的女孩們也挺聰明,在幹任何壞事蠢事的同時,只管將自己報上哲學系,而讓這個神話得以一直是個神話,但在我認為,外文系的瘋子們大概也只比指著那滿杯水的杯子說這杯子裡面沒有水的哲學系瘋子好一些些吧,我曾經在街頭表演得當時,在唱橄欖樹這首歌之前,做了如是的開場白:"橄欖樹這首歌是一個叫做三毛的女作家寫的,這也是念文學之人的浪漫吧,但是三毛最後想太多自殺了,我也是念文學系的,唸文學的都是這樣想太多的,所以還是別念文學了吧。" 我那些因隨性而坐下的觀眾們都笑了,而我所念的東海外文便是再文學不過的外文系了,比起那些年輕的偏重商業實用的他校應用外語學系,東海外文還是著實地走著老字號的文學路線,承襲東海這五十幾年的老傳統(東海大學在台灣算是非常老字號的學校了,當時因為美國副總統來為我們學校做破土典禮還曾聲名大噪一時,有些當時分數直達台大的好好學生們也傻傻的選擇了我們的學校呢),那些商業呀,應用呀絕不在我們的選課課程範圍,而我們的課程選項大致如下,英國文學(歐,我愛這門學科)、美國文學、歐洲文學、語言學概論、現代詩文學、劇場文學、女性文學、兒童文學、而最實用的也只有作文和口說課(comporal=composition+oral),我們的確都是沒事抱著厚厚的書,沒事就在講莎士比亞,希臘文化,聖經,請以此篇哥德式文章探討對女性主義的侵犯之類的看起來很厲害的無限展開申論題中度過,但現實是,莎士比亞其實是個是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人都不知道的老瘋子,除了寫些悲劇就專寫一些很好笑的又無理頭的奇怪鬧劇逗人發笑,去看看被改編成各式各樣不同版本的仲夏夜之夢和羅密歐與茱麗葉就知道了,我想隨意拿個藝人比喻的話他大概會是吳宗憲之類的吧,肚子裡還有點墨水卻喜歡開一些有的沒的的玩笑,對於以前念過的文章也沒念懂幾篇、記得幾篇,大部分的分數還是被同學間求助谷哥大神搜出的簡體翻譯版本所解救,但我想東海外文系的第一宗旨"培養批判性獨立思考的人才",卻是真的潛移默化的吧,說真的這一趟大學念了下來,父母的錢也沒少燒,唸了出來就業的本事沒學到幾招,除了多了份自己是個拿父母的錢白吃白喝的廢物的這份罪惡感,大概就是練了副賤嘴,在某些必要不必要的時刻大放厥詞吧,我那天殺的溫柔婉約台大外文系畢業的高中班導,也不在我說要選外文系的時候大加提醒告誡一番,非得落的這個下場的我這些年一直默默怨她,毀了當年我心中那女神的地位,不過練得的這份獨立思考的能力也是當然的吧,那種管你講得對不對,鼓勵發言、有講就有分的制度,才讓厚臉皮的我得以僥倖畢業,也練就了瘋子似的"批判性思考"精神,對於甚麼東西都可以閉嘴,卻在心中大大的譙上一番!一反中國人的無想法便是美、追隨前人的腳步便是德的傳統美德,著著實實地當了個文學系的瘋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