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小姐

這兩年來教過我的所有的日文老師就這樣一字排開的坐在教室的一隅,我則坐在教室的另一隅,這是我曾就讀的外貿協會國企班日語組卒業面接(畢業面談)現場,我在開店前匆匆忙忙跑來這,等等還得回去開店,沒想到場面會盛大成這個樣子,是的,飛行樹屋開店的時候,我還沒畢業呢!這卒業面接是飛行樹屋開店後一個月的事,我的日文老師鈴木先生和七沢先生代表發言問著我問題,像是,你覺得來念ITI最大的收穫是什麼?"變得會說日文這件事。"那麼撇開日文課程不談,經貿課程讓你收穫最多、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大老闆的演講讓我感受到創業的熱誠影響了我。”來唸ITI最大的挫折是什麼?"我在第二學期末時變得很憂鬱,我覺得我是個笨蛋,大家也覺得我是個笨蛋,還好當時課業變得比較簡單一些,不然我差點念不下去。"不會的你想多了,能考進ITI的學生都是非常優秀的,那麼你覺得在ITI你最感謝的人是誰?我顧不得巴結日文老師們而將真實情感啪啦地流洩出來"果然還是孔佳安桑"你說的是孔瑾璇桑吧!為什麼呢?"我喜歡她改名前的名子都這麼叫她,只有她不把我當笨蛋看,相信著我的夢想(私のことを信じてる)"然後我哭了。

      如果要拍成電影寫成小說,故事的開頭會是這樣的....

那時候的我們一同翹課,喝著咖啡聊著夢,那時候的我,覺得很幸福...
我知道這個開頭實在是很言情小說,不過那的確是曾經最真實的心情,我們不是情人,不是伴侶,我們是一起笑鬧的朋友。

       你們會不會好奇孔小姐是何方神聖,哪樣的人物呢? 她呀,絕對不是童話故事中會出現的那種扁型人格(flat charactor)那麼好形容的,甜美,善良,唱歌唱到鳥會爆掉,而故事的結局總有個帥帥的王子,也許聽我的形容你也許會發現她的人格裡有兩個截然不同的人,我的個性很容易交新朋友,但卻也很容易忘記一個人的名與姓,甚至是長相,而她就是那一開始從沒被我記起的人,她非常的害羞又膽小,愛妹妹愛家人也愛她的狗,在大家眼裡是個乖乖的學生,而這樣的形象也是她的保護傘,漸漸成為麻吉之後,就知道實際上的她卻是個狠腳色,可以一針見血的道出一件事情的利與弊,一個人的優缺,然後為了她愛的人做出打破規則,瘋狂的事,,但別忘了,實際上她只是個瘦弱的膽小鬼,拿亂世佳人的腳色比喻的話她像極了郝思嘉的麻吉媚蘭,孔小姐愛繪本,愛冰雪奇緣裡的Elsa,還有梨花熊,這樣子的興趣簡直跟小學生沒兩樣,但她同時也很愛錢,很希望畢了業後能找份高薪爽爽賺的工作,譬如說高級投資理財專員之類的工作,這樣的衝突感實在讓我著迷。

         我們怎麼會相遇呢? 明明是在同個班級卻又像是平行線的兩個人,其實我已經不記得了,我們曾談甚歡過,在一次西餐禮儀課國賓飯店的高級餐桌上,之後又繼續乖乖守本分的做回兩條平行線,我從來沒發現這個閃閃發亮的寶物就藏在此時此刻的這個地方,我所學習的地方,直到我們被分到同一個日文小組,也不知道是從哪個時刻開始,砰~一下我們就變成無話不聊的朋友。

        就如同我大學時期的英國文學是我那嘴賤好友金金罩著的一樣,孔小姐總照著我日文,盯著我好好寫作業,幫我隔天考試猜題讓我順利飛過,如果說像日劇獻給阿爾及兒濃的花束的理論那樣,朋友必須是對等的,那我的技能就不怎麼實用了,間單來說,我只會嘴砲,雖說嘴砲也可以很厲害的,功力強一點的可以像韋小寶一樣做上大官叱吒風雲也不一定,功力弱一點的則像我每天晨跑路過超顯靈的土地公小廟求神拜佛和土地公變好朋友,連在路上撿到樹屋需要用到的美麗木棧板都要說土地公又送我東西了,她提供成績我提供歡笑,但我想我們的關係沒那麼膚淺,如果有人敢欺負她我一定第一個衝過去揍他,然後若我翹課,乖寶寶如她一定照樣第一個站出來為我說謊,但事實上是,我從沒揍過人,她卻為了我撒了不少謊。

  我和他興奮著說著我的夢想,我的樹屋計畫,她總是瞪大眼睛興奮地聽著,我跟他說我最愛的童話故事小魔女露露的冒險,孩子氣的她也聽得津津有味,我拉她和我一起去晨跑,只跑的了半圈交大校園的她因為太想聽完阿爾及爾儂這隻老鼠的故事,被我騙的跑了整圈校園還神奇地不覺得累,我們一起翹課去喝咖啡時,她總把她可愛的單眼皮眼睛瞪大地看著我:"你一定得完成這個夢想,它很棒很厲害,我會幫你的!""你這個連樹屋都不敢爬,怕高的膽小鬼能做什麼~到時候幫我發氣球就好啦~"我吐吐舌頭,覺得她好可愛,我幫他畫了裝戴上假睫毛穿上了我那美美的橘色裙子把她打扮了成她最愛的公主帶她去參加派對,可愛破表逼著我直向她求婚,喝得臉紅通通的她跑去搭車回家時直嚷著"我最喜歡晴心了"我說:"回家小心遇到壞人記得踹她雞雞戳他眼睛"然後試著尾隨跟蹤她保護她安全時她卻一溜煙不見了。雖然我們總花癡又八卦的討論著彼此心儀的男孩子,但也許我從來沒有這麼喜歡一個人過。

   在得知飛行樹屋計畫在文化局的文創補助申請過了初試時,她也是第一個為我歡呼,為我煩惱下個階段的該怎麼躲過日文老師的眼線和助教的攔截在赴日研修時順利搭飛機回台灣參加複試,50萬的補助金對於創業者來說可是一大筆數目,她向我說"你絕對不能向老師們說實話,他們會攔你的!就像你當初在澳洲開車環澳時叫你一定得回來準時開課而放棄了四分之一的澳洲一樣,這樣就一定拿不到補助金了!"她幫我想盡了辦法幫我找飛機票、JR票、看赴日行程表查確切時間、告訴我絕對要想盡辦法找到資源達成這個夢想,若有人試著說服我們夢想應該要是個飄在雲端的泡泡美麗而不真實,我和孔小姐絕對會在背後對你吐舌加白眼,夢想需要錢,需要歷經黑暗,需要把守護著它們的謊言當作銅牆鐵壁,需要在所有的嘲笑中一個相信著你的堅定眼神,不然它將永遠只是個一戳即破的彩色泡泡,成不了真實,甭論去帶給這世界美好。

            一個細菌分裂成兩個,兩個分裂成四個,四個分裂成八個,這個名為自卑的細菌用等比級數的速度在我心中滋長,孔小姐很強大,成績優異,日檢最高級測業JLPT N1的閱讀測驗近乎滿分,還交了個可以好好和她討論課業的朋友, 為什麼還需要當我免費的輔導老師,我那曾經好想好想去保護一個人的心情逐漸被她其實根本不需要我的心情取代,也許大家嘲笑的沒有錯,只有夢想和熱血的心的我在個個名校出身的同學當中也許只是個無可救藥的笨蛋,只有一個眼神能讓我找到那個我其實很棒的線索,但那眼神已不在,我不再熱血的每天提醒她要吃晚餐,別因為心情不好讓自己餓著,即使知道她習慣不讀不回,不會再熱血的賴著要跟著她一起翹課喝咖啡,我把所有的心放在那個我們都曾相信著的夢想,我們都曾覺得很棒的事,不想對不起那眼神,即使那已成過去,於是我正式成為了夢想的奴隸,一天24小時除了吃飯睡覺時間都在工作,常常還睡眠不足,忘記吃飯,好不容易拿到了一個月家教的薪水,隔天就全部投入了修繕瓦屋頂需要的板材瓦片裡,一天持續到半夜的勞動讓我每每睡醒時身體重的像鉛塊,但還是強逼著自己拖著這鉛塊趕著一早的日文課和考試,畢竟我是用順利畢業所能拿到的保證金作為擔保和我爸借錢完成飛行樹屋這夢想的。有時我會跟心中的孔小姐生著悶氣,為什麼要拋下了我,跑到了那個光鮮的不能盡情快樂的世界去?

           如今我也要離開飛行樹屋,到另一個世界去了,我做了張明信片,上面是冬日的晴心樹屋,那個讓我曾經可以一個人躲起來的秘密基地,夢想的起點,這曾經存在於我的白日夢中的樹屋看起來任是那麼的不真實,樹屋下面的草地上,隱約看的到一排字"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 個孩子吧..." 我把明信片寫了幾張,獻給那些在我心中和飛行樹屋,曾留下一道顆痕的人,那些故事們的主人翁,而我寫下的第一張明信片,卻是寫給也許永遠寄不到的孔小姐,飛行樹書讓我遇到了好多人,蒐集了好多可愛的故事,但讓這個夢想種子發芽的那場雨,那個妳,仍無可取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Chin Chin's Daydreaming 晴心樹屋的小東西們

老眷村中的秘密基地 飛行樹屋咖啡 <新竹近清交大>

新竹市區 可以待整夜的日式書店-護城河畔的樹屋書店Hsinchu Book&Bed 藏在杉木書架後的床鋪